2021年「矯正教育與犯罪防治學術研討會」,具體展現犯罪防治與矯正教育之學術研究成果

2021年矯正教育與犯罪防治學術研討會,於110年10月18日在中央警察大學舉辦。適逢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採取線上視訊方式進行,會議伊始邀請臺灣法學領航協會曾理事長勇夫、中央警察大學陳校長擇文、矯正署黃署長俊棠等重要貴賓於開幕式致詞;同時,本學會賴理事長擁連、臺灣藥物濫用學會楊理事長士隆、中國信託成癮防治暨政策研究中心李主任思賢等貴賓與會觀禮。本次研討會由臺灣法學領航協會、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學系主辦,法務部矯正署、犯罪問題研究中心及本學會合辦。

今年研討會的主題為「矯正教育與犯罪防治」。蓋今日刑罰思潮已由過去的威嚇、懲罰,轉變為矯治與復歸社會,本次主辦單位臺灣法學領航協會曾理事長,其於擔任法務部長任內積極提倡與推行受刑人復歸社會各項革新措施;並倡議保障司法人權,積極推動酷刑之禁止與保障身心障礙受刑人之權益。上述政策迄今約末十年的光景,此次研討會發表矯正人權與酷刑公約之禁止,可謂相關政策之檢驗與成果發表,頗具意義。

本次本學會終身成就獎得獎人為張教授平吾。張教授投入犯罪學的教育工作達30餘年,研究與著作等身,桃李更是滿天下,為臺灣犯罪學發展之先驅。另為兩岸治安交流與合作奠定了紮實的根基,今獲頒此一殊榮,可說是實至名歸。會中張教授平吾以「登山之喻」期勉參與的專家學者或年輕學子在從事犯罪學研究時,能以登頂為仰望目標,持續邁出眼前腳下的每一步,終有一天能越過重重路途與蜿蜒小徑,進而登上自己心中的山頂。另今年本學會最佳犯罪學學術期刊論文獎得獎人為李瑞典博士生,獲獎論文為「我國少年事件運用修復式正義之研究」(國立中正大學法學集刊第71期),期待未來還有更多優秀作品入選。 本次研討會主題犯罪防治議題尚有少年犯罪防治、犯罪學在警政工作的應用與婦幼安全保護、矯正教育等主題,共安排了21篇論文發表與討論,並線上參與之貴賓共計有473人,都是當前社會關注的重要議題。透過相互討論與對話,交換意見,檢視相關政策與策進作為,此次研討會之成果,相當豐碩,獲得與會貴賓、專家學者與線上參與者高度的肯定,更充分展現矯正教育與犯罪防治學術研究的質量與成果。值得稱道的是,與會學者與專家不因疫情的阻隔限制了對於學術發表的熱情參與的機會,大家對於學術的堅持與熱忱,實為疫情期間另類的喝采。此次會議在中央警察大學蘇副校長志強主持閉幕式、賴理事長擁連總結所有發表文章的摘要下,圓滿結束。